拼搏进取,投身教育事业

发布时间:2015-02-04作者:出处:十大网赌软件责任编辑:唐珂


    
发酵工程专业1994年毕业的校友刘新利,在所学的发酵工程专业领域孜孜不倦地拼搏了20多年,像很多校友一样,正在体验着多彩的人生。

 

大型国企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19947月本科毕业后,刘新利到了与母校相邻的山东酒精总厂(济南市历城区北园路9号)工作。该厂始建于1920年,曾经是亚洲最大的酒精厂,在发展历史上,从酒精发酵菌种的选育、生产工艺的创新、产品质量全部、到行业杂志编辑及产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均走在了我国酒精行业的前端,而且生产出来的明湖牌白酒,曾畅销济南。因为刘新利在校期间的毕业课题就是“优级食用酒精三塔蒸馏工艺研究”,曾多次受到导师王秀道教授的表扬,所以刘新利对酒精生产拥有浓厚的兴趣,到了这样一个辉煌的国有企业之后,更是如饥似渴地学习,开始从酒精分厂的各个工段从事一线工作,把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和生产实践紧密地结合到了一起,转正后又到酒精总厂生产调度处工作,学习各分厂之间的生产调度,水电汽供应、停开机协调、人员班次调整……,然而好景不长,由于市场、环保、经营策略等方面的原因,山东酒精总厂199711月开始停产,但是刘新利在山东酒精总厂工作期间,认真积累工作中的点滴经验,还整理成了“几种酒精废醪处理方法的比较”等论文发表,为专业知识及综合能力的培养打下了良好基础。

 

小型私企工作,磨练坚强的毅力

上世纪90年代初,德国小型啤酒坊在我国暂露头角,母校在1992年建了国内高校第一条小型啤酒生产线用于教学科研,经过几位老师和校友的推广,小型啤酒生产线逐步市场化,1995年开始在省会级城市迅猛发展。刘新利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为老师、校友帮忙设计绘制啤酒生产工艺路线图、设备装备图、平面布置图,有时还帮忙去安装和做酒。如当年济南玉泉森信大酒店开业前,为了赶工期,连续做酒需要通宵工作,工作间隙里刘新利困急了就在酒店地板上休息。1997年底,啤酒坊国产小型啤酒线的发起人之一张和胜老师把他创办的济南中德啤酒公司转交到了刘新利手中,刘新利作为法人代表和公司总经理继续拓展小型啤酒生产线业务,不但要维护老客户、联系新客户、定制安装设备、培训酿酒人员,还要统筹供应、市场、资金、职员等各方面的关系,有收获也有磨难,但在此过程中刘新利磨练了坚强的毅力。同时,刘新利没有放弃对专业的追求,发表了“微型啤酒生产线漫谈”等论文,而且,当该业务利润空间降低时,刘新利想到了要去进一步学习,谋求对社会更大的贡献。

山东大学求学,增长高新的知识

2000年,刘新利申请攻读山东大学的同等学力硕士,并于200212月获得了发酵工程硕士学位。2003年,又考取了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2006年获得微生物学博士学位。在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期间,师从李越中教授,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专项、“863”计划、省科技攻关以及多项企业课题的科研工作。通过课题研究,刘新利掌握了多种现代生物技术手段,并和市场需求紧密结合,积极寻找企业进行实验室成果的转化。求学期间刘新利开始专注于抗癌药物的研发,在导师科研团队中努力拼搏,从自然界的粘细菌中经过抗肿瘤活性筛选、发酵产物提取、化合物结构确证、安全性评价等一系列艰苦的工作,成功生产出了新型广谱抗癌药物母核化合物埃博霉素,走在了国际前列,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并荣获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部分研究成果技术转让额度近千万元。2006年刘新利和同学们一起加入“挑战杯”创业竞赛,还获得了全国金奖。

 

回到母校工作,踏上全新的征程

20067月,刘新利博士到母校工作,见到了曾经教过自己的老师们,并和他们一样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刘新利感到无比的自豪,立刻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教育工作中。首先在企业经费以及山东轻工业学院博士启动基金的资助下,经过潜心研究,利用海洋生物质资源几丁质改性修饰生产出了水溶性、分子量、热源严格达标的防粘连产品,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文(国食药监械准字20073641037号),相关成果已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相关研究成果曾获 “挑战杯”作品山东省特等奖,该产品有效防止了手术后创伤组织的粘连,缓解了患者的痛苦,也为企业创造了效益。同时,刘新利博士在埃博霉素产业化研究方面,继续和导师团队合作,分担了国家“863”课题——埃博霉素的规模化发酵研究工作;在埃博霉素菌种改良及新工艺研究方面,承担了山东省科技厅、教育厅课题,并且在研究过程中陆续有新型埃博霉素类化合物发现。刘新利博士预测,埃博霉素就像抗感染药物领域的青霉素和头孢菌素一样,在抗癌药物领域,埃博霉素将作为一个药物众人族为人类的健康贡献巨大力量。在教学方面,刘新利虚心向老教师们学习,承担了代谢控制发酵、酶工程进展与应用等专业课程,将自己多年的行业工程经验和高新科技知识传授给学生们,在母校本科教学评估过程中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07年刘新利被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近年来指导多名研究生开展课题研究,参编著作6部,获12项发明专利,发表论文50余篇,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为了拓展研究领域,刘新利2009年到山东大学药学院开展药学博士后学习,和导师娄红祥教授一起,对苔藓内生菌的活性产物进行了研究。刘新利打算通过对已知药物或药物中间体的生物法修饰,创造出更多高效低毒的新药物,并决心用十年以上的时间建立一个生物转化的微生物资源平台,在人类医药以及动植物用药方面服务社会。

走上新的岗位,肩负重要的责任

刘新利因为对母校充满着无限的热爱,教学科研之余积极承担学校里多项公益事务,尤其是本科教学评估和更改校名过程中忘我工作。2011年,被委任为食品与十大网赌软件副院长,分管科研和社会合作工作。在学校第二届党代会上,党委制定了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议了“全面创建高水平工业大学,努力成为山东骨干大学和国家特色名校”目标,规划非常细致,具有指导性和可执行性。刘新利深感责任重大,决心认真完成核心指标并创新发展,和全院老师们一起积极进取,使发酵工程学科成为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以及名校工程特色专业、学院争取设立了“泰山学者”岗位、并且成为了“轻工生物基产品清洁生产与炼制协同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实现学校发展总体目标贡献着力量。同时,刘新利在学术工作中发挥的带动作用,成为学校29A1岗教授之一,承担学校创新课程,积极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获得了学校十大科技标兵称号,并成为学校卓越青年学者。在母校更名为十大网赌app排行榜后,刘新利一是思索如何把学院的传统优势学科做的更强,二是思考如何凝练学科方向培育新的增长点,以和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社会需求对接。他决心不辜负肩上的重任,积极调动科研和社会合作资源,为学科建设服务,全部师生的学术水平。

 

主动融入社会,增强学校的影响

有人说过,大学成为名校的标志之一,就是看其有多少能影响社会发展的学科。为了学科发展,刘新利主要从三方面主动融入经济社会,融入学科相关的行业、产业。一是融入到大型企业、上市公司,多年来一直与氨基酸、功能糖、益生菌、生物药等行业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做他们的技术顾问,山东卫视新闻频道曾报道过刘新利带领学生深入企业工作,又在实际工作中提炼教学素材的事迹;二是融入到区域经济发展,作为山东省清洁生产及循环经济研究院的骨干成员,积极和德州、临沂、菏泽等地联系,做它们的发展顾问,为县域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三是融入国内外学术团体,刘新利目前是山东省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发酵工程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终身会员、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评审专家、国家火炬计划评审专家、工信部清洁生产示范项目专家组成员、欧洲生物技术联合会成员、国际益生菌和益生元联合会成员等,通过加入国内外行业学术会议,交流学术成果、增加话语权,扩大学校的影响,并进一步把握时代发展脉搏,为学校学科的快速发展插上翅膀。

中国有句古话,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刘新利说,是母校培养了我,让我成长,这样的恩情比海深,我无以回报,唯努力工作,再努力工作,愿母校的明天越来越美好!

                              ——摘自十大网赌app排行榜《校友通讯》,2014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