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印发

发布时间:2017-02-03作者:出处:十大网赌软件责任编辑:唐珂

    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我国相关产业的后续发展方向与节奏定下基调。

    “十二五”以来,我国生物产业复合增长率达到15%以上,2015年产业规模超过3.5 万亿元,在部分领域与发达国家水平相当。《规划》建议,到2020年,生物产业规模将达到8万亿~10万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4%,相较于2015年时3.5万亿元的规模实现倍增;文中对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生物服务等业态均有所规划。
    到2020 年,现代生物制造产业产值超1 万亿元,生物基产品在全部化学品产量中的比重达到25%,与传统路线相比,能量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降低30%,为我国经济社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具体到生物医药产业,条件到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4.5万亿元,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3.6%。据了解,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虽然发展迅速,但仍处于发展早期,2015年全世界创新药的市场近6000亿美元,而中国仅不足100亿美元,其中在中国首次批准上市的19个创新产品贡献不足5亿美元。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将重点发展重大疾病化学药物、生物技术药物、新疫苗、新型细胞治疗制剂等多个创新药物品类,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