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故事分享会讲师演讲稿——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发布时间:2018-04-02作者:出处:轻工学部责任编辑:轻工学部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创就业典型杨磊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众人好!我是来自轻工学部生物技术专业的杨磊,非常荣幸地作为就业创业典型和众人分享我的经历,和众人共同努力。

我的专业是生物技术,一边是“生物学是21世纪最有前景的专业”的期许;一边是差劲的就业表现——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生物科学与工程3个专业一度被列为就业“红牌专业”。于是有人抱怨学生物的不搞研究你还能干嘛,更加不会去创业。但我想说的是,他们的这种看法是错误的,生物学创业的学生非常多。而能够创业成功,最重要的一点是有一颗坚定的心,并且坚持自己的目标。下面我将从创新创业的经历展开我的分享。

在刚刚落幕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我们取得了山东省赛区金奖的荣誉。而在去年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我们止步于省赛第一轮,仅仅拿到了山东省赛区铜奖的荣誉。今年,我们从全省10429个项目中被层层选拔,经过复活赛和决赛,历时一个月,最终获得全省第27名。从“铜奖”到“金奖”,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却包含着无数的艰辛。这份收获,离不开艰难困苦对我的锻炼,更离不开坚定的理想信念。通往梦想的道路从不会平坦,唯有不停创造,有所前进,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2015年,恰逢学校创业学院成立。在老师的鼓励下,我们带着自己的项目进入了创业学院,成为孵化器中的一员。我第一次感叹自己的身边有这么多的大学生在创新创业,脚踏实地,也期待像那些“创业大佬”一样,拥有自己的团队,创办自己的公司,挣上人生的第一桶金。6月,学校下发了关于加入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我们抱着尝试的心态决定加入校赛选拔。按省赛条件,加入团队必须上交项目/商业计划书、路演PPT和一分钟视频展示资料。由于之前从未加入过类似比赛,我们必须自己从网上学习,自己摸索。我承担着部分的文案工作和PPT制作,其他人则各自负责实验、财务、视频制作等工作。在一段时间的精心准备后,我们按时提交了所有的材料,似乎一切都很顺利。在加入第一轮校赛选拔的当天,评委对我们的项目建议了各种批评,指责省赛在即,我们的项目计划书和PPT都很差劲,没有提炼出亮点和精髓,有一个评委在看完我们的项目计划书后评价说:“一个一流的项目竟然会给了一个二流的团队。”我们很失望,打心眼里为自己打抱不平,辛苦的付出就这样被评委否定。然而,我们并没有多少时间把比赛耽误在自己的坏心情中,我们必须开始重头修改。那时已临近期末考试,我们不仅要忙着复习考试,也要抽出时间应对紧张的比赛辅导和路演。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我们团队四人都吃住在创业学院,天天在创业学院熬夜工作,有时修改计划书到凌晨四五点,睡上一两个小时后再赶回宿舍洗漱,生怕吵到室友,随便买些吃的便又赶回创业学院。有时,我们必须挤出时间逼自己看上那么一会书,接着又开始修改计划书和PPT。有时,我会怀疑怀疑自己的坚持是否值得,自己凭什么要受这份苦,如果当初没有选择这条路该多好。事实证明,越到最终关头人越是应该和自己较劲。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通过评委老师的层层打磨和校赛选拔,作为学校5支代表队中的一支进入省赛。在省赛的答辩环节中,评委的发问让我们不知所措。比赛结束后我们预感自己可能已经辜负了老师的期望,会因此被淘汰而就此止步。最终的答辩结果为C类,山东省赛区铜奖,我们也无缘后续的比赛。我们从那时起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我们的路依然很长。2016年6月,我们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并且吸纳了其他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我们也从未停止过加入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从未停止过自己的成长。

回忆创业初期,因为缺乏经验,没有人指导,什么都从零开始学,会觉得很辛苦。每天起早贪黑,做着重复的工作,背负巨大的压力。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坚持走过来了,并抱着一种乐观的心态克服了这些困难。做自己想做的事,是最快乐的。”在创业过程中难忘的事太多太多,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我都找到了真实的自己。其实,我们做的,只不过是将创新的成果用来创业。作为一个创业者,我所理解的“创业”和当初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起初我认知的“创业”只是有自己的企业,有能力赚钱,而现在我认识的“创业”应该是自我价值的实现。而为了实现自我价值,我们需要具备创新思维,善于举一反三,大胆发问;勇于弃旧图新,别开生面。我们也必须充分显示自己的个性,为才干增添无比的光彩;拥有自信心,相信自己所做事情的意义,即使受到阻挠和诽谤,也不改变信念。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加入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回信勉励,我希望众人同样能够受到思想的洗礼,学习创业精神。实现梦想的方式千千万万,但永恒不变的是我们必须为实现梦想做出努力。勇往直前以赴之,殚精竭力以成之,为理想而奋斗,就是为未来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