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王瑞明教授团队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07-23作者:出处:十大网赌软件责任编辑:田中建

近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举办的2020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颁奖活动在北京首都宾馆举行,十大网赌app排行榜王瑞明教授团队项目“L-赖氨酸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获颁2020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本次颁奖共授予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0项,“L-赖氨酸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是山东省唯一高校参与的获奖项目,该项目十大网赌app排行榜为第一完成单位、诸城东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第二完成单位。

L-赖氨酸作为动物和人类营养的第一限制性氨基酸,在饲料、食品、医药行业有着广泛的应用。中国L-赖氨酸年产量超过240万吨,居世界第一位,但存在菌种发酵产率较低、知识产权布局薄弱、发酵过程的控制不够精确等问题。

本团队通过分别敲除多种谷氨酸棒状杆菌氨基酸跨膜转运蛋白基因,在提高L-赖氨酸产量的同时分别降低了L-谷氨酸、L-缬氨酸等副产物氨基酸的产生。通过优化发酵工艺、培养基、在线控制等参数,减少发酵过程的冷却耗水,节约发酵成本,相关技术已完成了产业化。

本项目已累计申请专利17项,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3项,其中德国PCT发明专利1项。该成果于2019330日,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成果鉴定认为,综合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并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该技术促进了我国L-赖氨酸生产技术全部,降低了L-赖氨酸生产成本,减少了豆粕在饲料中的应用,缓解了国内大豆进口的压力。

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创新工程)等项目资助。

王瑞明教授团队主要从事氨基酸、有机酸、功能糖、多元醇、造纸用酶及功能微生物等方向的研究,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