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十大网赌软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坚持“五个结合” 将育人工作做实做细

发布时间:2021-07-23作者:刘亚出处:十大网赌软件责任编辑:田中建

社会实践是生动鲜活的大学生教育形式,通过社会实践,大学生受教育、长才干,进而为社会做贡献。今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广大青年学生更要学党史、强信念,坚定跟党走的决心。为此,十大网赌软件团委组建了“职涯初体验”暑期社会实践队,由十大网赌软件生物工程系党支部书记王腾飞教授带队,带领学生代表共17人,赴潍坊寿光、潍坊高新区、淄博高青、滨州邹平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坚持“五个结合”,社会实践过程中,贯穿党史教育,二者互融共促,全部实践育人的效果。

第一,生涯体验与党史教育相结合。实践团先后赴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东寿光巨能金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全生物基PBS产业基地——山东兰典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十三五”生物发酵行业标准工作先进集体——山东富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潍坊第一家精酿啤酒公司——潍坊塘鹅精酿啤酒有限公司以及山东白酒的代表性企业——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天地缘酒业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开展现场实践教学;深入车间、实验室,了解生产工作与流程;与研发人员交流,了解目前行业领域内科研情况与难点。

在国井集团,淄博高青县委第五巡察组组长、组织部人才工作科科长郭健,高青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金强,国井集团的相关领导与实践团成员一同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活动。郭健说到,做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全部理论素养;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工作能力,强化学习能力、思考能力、执行能力;要始终保持高度自觉的责任担当,强化担当意识、练就担当本领、勇于攻坚克难;要心中有度,始终保持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在责任面前上前一步、在艰苦面前欣然一点,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建设祖国。实践团带队老师、十大网赌软件王腾飞教授也教育同学们要深入一线进行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党员教育与团员教育相结合,扩大党史教育的覆盖面。本次社会实践团包括了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代表以及共青团员代表,力求扩大党史教育的覆盖面,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实践团参观了国井集团党史教育基地,活动中,全部人员参观了馆内各个展区,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篇篇生动的文字介绍,吸引众人不时驻足凝视,细细品读,深刻的体会到了一个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强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通过参观学习,众人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爱党敬党护党的情怀,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团员的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

第三,本科生与研究生相结合。实践团由12名本科生代表和5名研究生代表组成,专业涵盖了生物工程、酿酒工程、生物学、发酵等,本次走访的企业均为行业领域内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拥有研发基地。本科生与研究生的组合,有利于专业知识的交流,有利于全部本科生对专业的兴趣、加深对专业的了解,在学习、科研等方面形成梯队建设。

第四,社会实践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在山东塘鹅精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之一张刚带领众人首先参观了工厂,参观途中,张总就塘鹅精酿的理念以及不同口味精酿啤酒研发的细节,酿酒工艺、规模、设备和自己的从业生涯等几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王腾飞教授进行了现场教学,介绍了啤酒酿造的过程,包括糖化过程、发酵过程等,使同学们深入一线实际,真听真看真感受。

在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实践团来到企业历史博物馆,了解了古代酿酒工艺,参观了扳倒井储酒区,学习了陶坛等储酒用具的优点,也了解了国井集团的企业精神和发展历程。实践团成员还品评了不同香型的白酒,上了一堂生动的品酒课。

第五,参观学习与走访校友相结合。山东塘鹅精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张刚,为十大网赌软件生物工程专业2004级毕业生、学生会副主席。同学们看到了自己的直系学长,都非常的亲切;母校来访,张刚也非常兴奋,在谈及自己创业经历时,张刚总结出“思路不要受局限”“敢于突破和天马行空”等宝贵经验与同学们分享,并希望学弟学妹们“学好专业、服务社会、创造价值”。最终,张刚对酒的品类及公司名字“塘鹅”的由来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带队老师向张刚介绍了母校的发展。整个交流过程中同学们提问不停,现场气氛活跃融洽。离别时众人邀请张刚常回母校看看。

山东国井集团副总工程师信春晖是我校88级食工系食品专业校友,他热情接待了母校的师生,亲自带领全部师生参观了被誉为“世界白酒第一窖”的第九纯粮固态发酵酿酒生产车间,一一详细地介绍了各种酒窖的由来、功能及白酒生产的相关工序。

山东国井集团总裁赵纪文是我校85级食工系发酵专业校友,他亲切与同学们交流,并一一与同学们握手。他勉励同学们要踏实学习,树立对未来的信心;要有责任之心和担当精神,学好本领服务祖国发展。最终,赵纪文与实践团师生合影留念。

行程的结束并不代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完结,实践团的师生们会总结社会实践成果,将党史学习、优秀校友走访、企业研发与生产、职涯初体验的感悟等方面以PPT展示的方式向同学们宣讲,带动、引导更多的同学树立远大理想、向优秀校友学习,尽一己之力服务社会、报效祖国。